[心得筆記]用photoshop畫一張的CG線搞

我一開始畫CG困擾我很久的兩大問題:
1. 配色
2. 線條

就配色的問題來講,其實是比較容易解決的。
畫CG配色會感到比較麻煩的原因,主要在於用電腦調色和以前用水彩調色很不同。水彩三原色是紅黃藍,電腦卻是RGB(紅綠藍),用水彩黃色+藍色是綠色,在電腦黃色+藍色是變白色;所以在畫CG時用水彩的觀念去調色肯定吃鱉。

最適合電腦的調色方法是HSL(色相 飽和度 明度)
HSL是一個非常強大的調色法,善用這工具可以讓CG配色的功力大增(我之後再補上在PS上面怎麼用HSL)

第二的大問題是線條,線條的問題就沒有配色這麼好解決…

線條雖然只有粗細之分,但什麼時候該粗什麼時候該細是完全沒有標準的解答,通常只能淪落到經驗談
要用怎樣的線條才會把畫面的立體感表達出來,真的是一件博大精深的問題。

在我剛開始畫CG的時候就一直在找這問題的解答
但很不巧大部分CG的教學都喜歡把重點放在上色,線搞的製作就比較難找
有時候好不容易看到新方法,卻常常不適合我(我很不喜歡用向量線條…)

在不斷地嘗試與碰壁累積經驗下…
最近我終於把我習慣而且「自己覺得」還不錯的線搞畫法做了一個歸納出來
基本上只是個經驗談,沒有一定的準則,就參考參考嚕
(我還滿希望有人能一起討論的 畢竟我不次科班出生~)

就線條的問題,我先把它簡化成「怎樣加粗線條才會有立體感?」來切入
首先看兩張不同畫法的線搞





上面那張是我兩年前的黑歷史,下面那張是最近完成彩圖的線搞
可以明顯的看出來下面的線搞在畫面的表達上比上面那張生動多了
這是為什麼呢?

其中最關鍵的原因就在於下面那張善用了「完整的線條」和「封閉線條」




右邊上面是一個的線條,我喜歡稱它「完整的線條」
如果一條線從起點到終點都是一樣粗細,那構成畫面一定會非常難看
完整的線條關鍵就是要兩端尖細,才有美感







將兩條「完整的線條」相連接的方法我就稱它「封閉線條」
下面是兩條開放線條相接,可以看得出來兩條線接點很緊密
沒有什麼空隙,好像兩個線條緊緊的黏住一樣

沒錯 「封閉線條」的關鍵就是「附著」






下面是另外一種「封閉線條」的「附著」



右邊將兩條線條的接點加深加粗,好像用膠水黏起來一樣,這也是常用的「封閉線條」的方法

封閉線條看起來很簡單,但是在線搞的構圖上卻是異常強大,例如:


先用粗細一樣的線條畫出布料的花邊



在左邊接點的地方加深加粗,讓它有附著的感覺出來



在右邊的接點也加深加粗



最後除了線條的連結點之外,我在折角的部份也加粗,畫出附著的感覺
這時候拉到最一開始的那張比較一下,在畫面的表達上立體的許多~


除了「封閉線條」之外,還有一個是「陰影加粗」的方法
這種方法就類似上陰影,只不過是將陰暗面的線條加粗,例如



先畫出一個基本的四方體,光線從右上方來



先用「封閉線條」畫出現條附著的感覺



在將陰暗面的線條加粗。


線條的表達上是有很多細節的部份需要靠經驗學習,以上的方法在一些有經驗的人看來應該是沒什麼了不起
但是像我這種非科班的人而言,按照這種大方向來畫線搞,的確會有漸漸上手的感覺~



接下來我用今天畫的來DEMO一下「封閉線條」的實用性




首先要先有一張草稿,草稿一定要有明確的線條位置出來
最好也要塗黑,因為一些比例的問題在上色之後會浮現出來



將草稿填滿調成10%弄成浮水印的樣子,在開一層新圖層來畫線稿



先用細筆,輕輕的將要畫線的部份構圖出來,這步驟線條哪裡要粗細不重要,都一樣細就可以



我喜歡從眼睛先開始畫起,因為眼影的部份是需要塗黑,跟「封閉線條」比較沒有關係,先把這部份畫完



嘴巴的地方我就開始使用「封閉線條」的方法了,在嘴角的部份線條連接處稍微加粗



開新圖層把眼睛塗黑,在畫上亮光(這部份到後面上色會重新在畫一遍,所以這個步驟只是自爽而已)



畫的過程中別忘了常常水平翻轉看看有沒有歪掉



接下來就要用「封閉線條」的方法來畫頭髮的線條嚕,記得要把草圖的顯示關掉,增加實際看到時線條的正確性



我先從臉部線條開始下手,找到所有線條連接點,加粗,畫出附著的感覺



頭髮的部份也是一樣,找到線條連接處開始下手,加粗加深




可以不斷的加粗到喜歡為止,但是記得都要從線條連結處起筆



封閉線條到一定程度之後,就可以開始畫陰影加深的部份,先設定好光線來的位置



大膽的在陰影處畫上加粗的線條!



接下來我要畫小飾品了,同樣先用細線把整個東西構圖出來



封閉線條!加粗線條連結處!



陰影面線條加粗!



除了在原本線條上加粗之外,還可以適當地加上額外線條表達出立體感




雖然沒有一定的順序,但是前面的東西要盡量先畫…
(先畫後面的線的話,常常會擦掉很多,滿浪費時間的)
所以在畫馬尾之前我最好先把右手畫完
馬尾我就先用細線構圖出來就好



囧!突然跳太多步驟了(因為畫這邊的時候我一直在講電話就忘記抓圖)
但是這胸前飾品的部份基本上也是遵守「封閉線條」的方法來構圖
只不過因為比較細密的關係,線條粗細不要差太多,稍微加粗一些就好



在手指與手套,還有手肘跟手套交接的部份我有特意加粗,而手肘陰影面也用同樣加粗



腳、大腿的部份可以用更粗的線條來構圖,來增加構圖的重心
不要有頭重腳輕的感覺~



最後我開一個新圖層來畫馬尾,同樣的我都是先從線條連結處開始下筆



繼續從連結處加粗,到頭髮末端輕放讓線條變細



畫出界線沒有關係,頭髮最重要的是柔順,線條的表達比較重要,因為有新開圖層所以要處理出界的部份很容易



用橡皮擦把出界的部份清掉(如果沒開新圖層這步驟很麻煩)




放大圖片,將一些毛絮的筆觸擦掉



放大圖片專注修補的同時,別忘了要常常全圖預覽一下,因為整體感才是最重要的


響, 弥生
我的方法算是土法煉鋼的一種,用起來滿耗時間的
不少人喜歡用鋼筆(向量圖)來畫線,但是我用起來真的很不習慣XD
只好繼續用這種浪費時間的方法了lol

4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強大啊 學到好多野 thx!!!

Shawn Wang 提到...

有幫助到閣下我也感到很高興=v=

匿名 提到...

好清楚OAO!謝謝大大的說明XD

Shawn Wang 提到...

感謝樓上留言xd
讓我知道很久沒更新啦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