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心得筆記]塗黑技巧



漫畫的塗黑一般給人的印象幾乎都是把一大片頭法塗黑,或是把黑色的範圍塗黑之類的
但我最近有另外一種感覺(應該也算是領悟…)

塗黑其實也是一種增強線條的表現方式

換句話說,塗黑只是一種線條的延伸!



舉個例子吧,以濕吹大神以前跟現在比較一下…

左邊是出包第一集,右邊是新的黑出包
我們比較一下兩張拉拉的頭髮表現方法的不同:
左邊的頭髮可以說是用線條的粗細變化,右邊幾乎把線條加粗到塗黑一小片
而且相較之下,右邊把整個頭髮的層次性更加強了
不用動到網點,單純用線條跟塗黑就可以表示明暗~~

我是以CG起家,一開始對於顏色的敏感度比線條大的多
但最近在畫漫畫草稿畫久了,就開始參考這種方法,把線條加粗到塗黑的程度
畫出來的原稿效果就十分棒!

以下是我自己的範例~
左邊是用photoshop 4px的圓筆描著草稿畫一遍
右邊就是把畫完一遍的線條,再用更粗的筆把部份加粗加黑

原本的線搞感覺很單薄…
把線條加強之後,整個人物就跳了出來,很立體很有層次~


塗黑效果越強,越能在第一時間給有更深的印象
所以就給他大膽的塗黑下去!



但是哪裡該加粗,要加多粗,線條該怎樣變化…
這是非常經驗的東西,而且很靠感覺…
我也只能大體歸納出一些方法,可以參考以前這邊:用photoshop畫一張線搞


方法人人都會講,多多嘗試才是正解
我現在就是在畫草稿的時候就開始加粗線條
畫個一兩個月,也開始有點感覺了




無論如何,把線條加粗的時候,要把握一項原則:

「一條線不可能從頭到尾一樣粗」

線條粗細變化越大,畫面就會更有層次,多多嘗試吧!

沒有留言: